訊息

NEWS

閱讀
什麼是「退休住宅」?和一般住宅有什麼不同?

「退休住宅」顧名思義,就是退休養老所要居住的房子,如果答案就只是這樣,或許有人會問,退休住宅不就是我那棟住了一輩子的房子嗎?其實,老化後的生活不是現在年輕力壯時可以想像的。台灣民眾都習慣買一堆保險、儲蓄險,為的就是怕以後老了可能會生病或有急用,但是這樣的保險概念卻沒有落實在住宅上,沒有想過要替自己預留以後高齡居住的空間,但隨著少子化和高齡化讓養兒防老已不再流行,未來人人年老還是多半靠自己,至少要做到老了以後不管獨居或居家看護都方便,最重要的不僅是要有存款,安全、舒適、便利的空間考量應該放在更前面。

 

舉例來說,老者的手腳不靈活、視力不清晰,因此止滑、明亮寬敞的空間是一定必備的;另外年老後也有可能有輔助行動器具,甚至是輪椅,因此無障礙的動線、加大的門寬、收納輔具的空間、加裝電梯或升降椅、適合輔具的家具高度、人因工程設計、動力設備設計……等,都是考慮的要件,需要專業設計師來打造規劃。最重要的是,年老後也很有可能會需要被照護,不管照護者是自己的家人、外傭或者政府補助的社會福利志工,都需要一個更加便利、省力的空間,又能顧及老人家的尊嚴及隱私,很多人可能不曉得,當自己老到不能動彈時,適合居家照護的支援型住宅其實應該是更便利照護者而非被照護者本人,而這些空間或設備如果在有需要時才更動居家格局去修改,往往已有點晚而讓居住者備感困擾。 尤其隨著綠化、環保、樂活成為重要議題,世界各國莫不研發更科技省能的智慧建築與建材,以因應新時代居住型態的改變。這一點台灣跟得上世界的腳步,政府如火如荼推動智慧綠建築政策,已是一項國家級、鋪天蓋地的大計劃,其中有一項讓銀髮族不得不注意的,是老人護照(銀髮族在宅看護)要納入健保的考量,而該計畫未來將會結合智慧綠建築計劃中的遠端居家照護體系,及遠端醫療體系。

 

藉由醫療照護與銀髮族互動中達到健康、長遠、快樂、舒適,這當中數位化科技固然是不可或缺的,但另外也要特別注意的是,老人住宅看護的空間裝潢,甚至退休住宅翻修等,如銀髮族的起居生活空間,或是數位裝置安裝的方式,位置都要去特別注意,連視覺、顏色、出入動線的方便性也要好好請專家設計較好。畢竟人生海海,苦了一輩子,不要退休後還要再苦下去,如您有任何疑問或需要,馬上撥打泰坦「打造退休住宅專線 (07)225-2828」,敝公司將竭誠為您服務。